close

0408.jpg  

那是一個尋常的週六夜晚,台北101大樓的一家大型書店裡氣氛閒適,多名顧客安靜地閱覽。信儒踏進了書店,他與朋友約在同一樓層的餐廳吃飯,因早到而來這裡消磨時間。
過沒多久,他面帶困惑,遠遠望著一名穿著淺紫色針織衫、低腰緊身牛仔褲的女子,女子容貌精緻、氣質高雅,加上入時的妝扮,以及高挑有致的身材曲線,整體形象宛如藝人或名模般地亮眼,她與一位女性友人在一排時尚雜誌前隨意瀏覽,信儒緩步跟著她們移動。

(我一定見過她,這絕不是因為她是正妹才產生的幻想……)

信儒對於那名女子感到似曾相識,卻想不起來是在何時何地見過,他不敢冒昧地上前詢問對方,那樣做只會被當作是搭訕的爛招,他只能繼續保持距離地跟著,苦想著究竟認不認識那名女子。
想著想著,他腦海中浮現出另一個問題:一個二十六歲的年輕男子是不是不該有這麼差的記性?尤其是竟然記不得正妹在哪見過。他想起以前在電影台看過的一些像是《一公升的眼淚》、《明日的記憶》等電影,想著自己是不是也即將展開一段關於得了慢性腦部病變的催淚人生?

七、八分鐘後,信儒仍在腦中苦苦搜尋著那份記憶,並且感到些許痛苦。他假意翻著幾本書,近距離地背對女子及其友人,就在他把書放回,覺得自己也該放下這份執念時,背後傳來一道聲音:「Evita,妳看這本……哈!……」
信儒愣了一下,接著感到錯愕,彷彿百感交集,他一時間竟也解釋不出為何會有這種怪異的感覺。

(Evita?……是她?……)

驚訝中,他的思緒逐漸清晰,即使已有兩年沒再聽到那個英文名字,但還是讓他想起了身後那名女子是誰。信儒見過她一次,原本這個名字連同那份記憶早該隨風而去、盡付笑談,但此刻一些支離破碎的記憶片段逐漸浮出他的腦海……

兩年前,信儒二十四歲,是個莽撞而白目的小夥子,他當時剛退伍,正在尋找工作機會。那陣子他玩了不少網路遊戲,也參加過幾次網友聚會,在其中一次,也是他所參加的最後一次網聚中,他在KTV見到了那位美麗女子。那晚在特大包廂裡,約二十個從網路世界現身到人世的網友們輪番歡唱著,包廂裡雖然燈光昏暗,那位正妹仍顯得亮眼出眾,信儒也不禁一再將目光瞥到她身上。

現場的其他女生雖各具姿色,但彷彿都是從同一家整型外科出廠,或是共同收看「女人我最大」之類的節目──又濃又密的假睫毛、比眼睛本身大兩倍的煙燻妝、幾乎蓋掉眼白的瞳孔放大片、厚厚的妹妹頭瀏海與假睫毛連成一氣……每個女生的五官甚至眼神(應該說是沒有眼神)都如出一轍。
而她,只是隨性地紮個馬尾,梳著簡單的瀏海,睫毛長長翹翹的,卻不是假睫毛。她穿著一件寬鬆的大V領白底黑條紋針織衫,全身上下就只吝嗇地露出那白皙的鎖骨,卻彌足珍貴。她沒有唱歌,只是跟著節奏微微點頭,並且帶著甜美的微笑。在那菸味與酒氣瀰漫的昏暗包廂裡,她的存在彷彿是一台空氣清淨機。

網聚進行到後段時,坐在正妹與信儒之間的兩個網友陸續離去,信儒內心經過一番掙扎後,他靠向正妹,鼓起勇氣向她攀談。
「嗨,我是『梟狼』,妳是?……」信儒報出他在網路遊戲裡的愚蠢名號。
「我叫……」正妹遲疑了一下後說:「Evita……不好意思,我沒有在玩網路遊戲,我是陪我朋友來的。」她指了一下另一邊正在專心翻著歌本的女子。
兩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,信儒得知Evita小他一歲,剛從巴黎留學回來,他聽到這點時,內心讚嘆不已……
(難怪我覺得她有股時尚典雅的氣質,原來是從法國回來的,天啊,我竟然能遇到如此內外兼具的完美女孩,莫非、莫非……我的春天終於來了?上天終於還我一份公道,我願意接受這份遲來的正義。)
信儒壓抑住激動的情緒,繼續與Evita聊著,他也更加被迷得神魂顛倒……
「妳們怎麼來的呢?」信儒問。
「坐捷運啊,你呢?」
「我騎車來的。」
「喔,你沒在開車嗎?」
「我是有駕照,但沒什麼在開。」
「那你有車嗎?」
「沒啊,我只有兩輪的,在台北開車多麻煩,找個停車位就夠讓人抓狂了。」

雖然信儒是沒錢買車,但他盡量敘述得像是並非不能,只是不想買而已。

Evita似乎不以為然地說道:「可是很多時候,有車還是比較方便吧。」
「也是啦,以後有需求再買吧,現在覺得有機車就夠了,開車真的很麻煩……」當信儒還想繼續說些打算買個自行車來奉行節能減碳的樂活生活時,Evita身旁的朋友叫了她一下,Evita轉頭與朋友交談著。
事實上,當Evita聽到信儒說他沒車時,表面上雖然沒說什麼,但心裡已經懶得搭理信儒,對她來說,車子是男人的基本配備,沒車的話就不用再多說什麼了。
接下來的時間裡,Evita就一直與一同前來的朋友聊著,即使信儒持續興沖沖地找話題聊,Evita卻意興闌珊,頂多只是微笑應和兩聲。

網聚結束時,眾人走出KTV外,信儒問道:「Evita,妳要跟妳朋友一起回去嗎?」
「沒有,我待會兒另外有約。」
「喔,那需要我送妳一程嗎?反正我沒事,我有多的安全帽……」
「不用麻煩了,謝謝。」Evita緩步走到馬路邊。
「不會麻煩啦,這沒有什麼啦。」信儒也跟上前去。
Evita不再回應,她對於信儒的纏功感到厭煩,此時她的手機響起,她接了起來說道:「喂,你到了嗎?……我就在門口出來這裡,你有看到嗎?……」
Evita放下電話後,信儒說道:「喔,有朋友來接妳喔,那下次有機會再約一下吧,可以留個電話嗎?」
Evita沒有應聲,她情緒微慍、神情不耐地朝馬路張望,信儒繼續說:「或是MSN也可以……」
此時,一輛賓士CLK280跑車緩緩開到Evita面前,Evita打開前座車門,駕駛座上有位年輕型男對著Evita微笑著,信儒傻眼地看著眼前這一幕,當Evita準備上車時,她轉頭對著信儒,口氣嚴厲地說道:「想要約我,不但要有車,而且還要是雙B的,這樣夠清楚了嗎?」說完隨即上車,信儒只能錯愕地望著逐漸遠離的車尾燈。最後,夜色下只剩一個淒涼的身影獨自在街頭佇立……

賓士車上,年輕型男問道:「剛剛那男的是誰呀?妳好像對他蠻兇的耶。」
「沒辦法……」Evita慵懶地說:「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,就是需要罵一罵才會清醒。」

如果信儒能看開點的話,悲劇也許可以提早結束,但那晚在他騎車回家的路上,他身為男子漢的尊嚴被踐踏在地上,受創的自尊心一直無法平復,當他恍惚地騎著車時,無意間瞥見旁邊一輛進口跑車,車上有位型男載著辣妹有說有笑,他看著這幅景象,心中的傷口再度被撕裂,他的腦袋逐漸陷入空白,他一面騎車,一面莫名地望著車上的男女,在回過神來的那一剎那,他隱約看到頭頂上的紅綠燈正亮著紅燈,此時一道尖銳的喇叭聲自一旁響起,接著只聽到轟然一聲,他就跟著機車一起飛了出去……

之後,他在醫院裡躺了四天,並且在右腳裹了一個多月的石膏,此外,他還因此錯過了多家他極有興趣的公司面試機會,他也將所有怨氣怪罪到那位拜金女Evita頭上。
腳傷痊癒後,他繼續找工作,但一直不太順遂,不是找不到工作,就是工作沒多久公司就倒了,或是公司發不出薪水只好另謀高就。他在那段日子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,不但被房東趕出房子,連吃飯都成問題,要不是靠著好友小強的接濟,他現在大概已經在遊民界闖出一片天來。在接受小強接濟的日子裡,他常告訴小強當年韓信「一飯千金」的故事好多騙到幾頓飯,小強也見識到當人在生存邊緣掙扎時所激發的創意。信儒感覺到他的人生似乎從被Evita羞辱的那一刻起便急轉直下,即使已逐漸忘記Evita的容貌,但他依然堅定地認為,這一切的災難都是她那天的羞辱所造成的。

信儒也常告訴自己,人生嘛,不就是這麼一回事,偶爾受點屈辱算得了什麼,何況只是幾句言語的侮辱而已,Evita又不是把腳跨在賓士車門上要自己從她跨下爬過去。但知易行難,他在那段日子裡仍然悶到不行,並且充滿忿恨,不過後來把牙一咬也撐了過來,期間小強的鼓勵也給了他一點幫助,小強播放一首五十年前的台語老歌《男性的復仇》給他打氣,這是首附有長串口白及曲折劇情的經典名曲,內容極為勵志感人,原唱是文夏,後來葉啟田與董事長樂團都翻唱過,歌曲內容講述一名失業加生病的落魄男被女友阿桃甩了以後,利用三年的時間奮發努力,成為了一個知名的成功人士,而當年甩了他的阿桃如今化名為錦秀在酒家陪酒。這男子故意來到酒家,找了那女子陪酒,原本女子還不知道這位名人就是當年被她甩掉的窮小子,兩人在耳鬢廝磨時,男子拿出自己當年的照片,女子看了後大感驚訝,男子這才顯露他的目的說道:「哈哈哈哈!錦秀,不是,阿桃!」女子突然被叫出本名更是大驚失色、悔不當初。男子最後所說的「男性偉大的力量,妳永遠不要忘記,妳請。」以及「什麼?要錢嗎?那咖皮箱統統拿去啦!」可說豪氣萬千,氣魄非凡。

信儒著實佩服著那位小心眼的心機男為了復仇所展現的毅力,他反覆看了多遍那段在YouTube上、充滿古早味的MV,但這首發人深省的歌曲聽一聽也就算了,他並沒有因此計畫著要怎麼報仇雪恨,何況根本也找不到對方,他知道自己該做的就是盡快放下怨恨、走出陰霾。之後他來到一家在內湖的遊戲軟體公司上班,生活才開始穩定下來,做到現在已經一年半,時隔多日後也逐漸淡忘當年那件事。

然而此時此刻,在台北101大樓的書店裡,當年讓自己感到無比屈辱的「阿桃」就在身後,信儒站在書櫃前,表情凝重、情緒激昂地思索著……
(為什麼會這麼巧?為什麼會在這裡遇到她?……難道就只是巧合?這件事是否有什麼意義?……)
信儒的腦袋經過一陣複雜的運轉後,他明白了──
他曾經慈悲地放手讓羞辱他的敵人離去,自己在暗夜中獨自舔傷。然而縱使善良者徬徨無措,邪痞者梟叫狼嗥,但悠悠天地之中有股無形的力量,復仇之神今天將她帶到面前,他是否還該繼續忍氣吞聲?
不信公理喚不回,不信民意盡成灰,信儒心中已激動到語無倫次的狀態,復仇的火焰已在他的心中熊熊燃燒,他要讓這位拜金女像「阿桃」一樣付出代價,縱使他現在並沒有功成名就,基本上可說一事無成,而且……還是沒車。
他雖然不知道該怎麼做,但他知道,今晚不能就這樣結束,絕對不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w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